黑露白霜

[帝诗/魈温]杯酒掬霓华

“哎哎,真的不来一杯?”温迪托着下巴,看着转身就走的人,笑眯眯地再次邀请道。


“已经说过了,不必。”魈依旧面无表情。


温迪歪着头想了想,干脆直接跳下去,跟在魈后面一起走,嘴里还在逼逼叨叨:“哎呀璃月话不是说‘来者是客’嘛。我可是从外邦远道而来的客人,特地冲着海灯节来的啊。呦这儿正好有个酒肆,要是璃月的酒你喝腻了,我还带了苹果酒和蒲公英酒,蒙德特产哦......”


眼前又开始模糊了,耳边温迪的说话声也不甚清晰了。魁努力睁了睁眼,他并不是想故意晾着温迪,只是脑子糊糊的,完全开不了口。


这家伙,温迪轻轻叹了口气,又严重了吗。他刚刚是刻意那么说想试试者魈的状态的。刚见面他就察觉魈状态不对了,想问问他还好吗,又怕这孩子嘴硬不承认。好吧一开始请他喝酒确实是真心的,不过酒肆什么的就纯属他瞎扯的了。他们已经出了璃月港,四周连个人都没有,乌漆麻黑的,这会儿人全挤在港口看海灯了,他们这儿除了山石树木,还是山石树木,而魈竟然连这都没有反驳他,若不是说不了话,便是已经看不清周围了。


总之,不管是哪个都很严重,温迪点头。想到他第一次看到魈的时候,就是魈深受业障折磨的时候。那晚月光很亮,正如今夜,他独坐湖中小汀吹笛,远处有个踉踉跄跄的人影由远而近,最终在岸边的芦花丛中失去了意识。那便是魈。温迪对所有比自己小的生物都有个一视同仁的称呼:小朋友。他觉得这位几百岁的小朋友可是当真不容易,作为仅剩的护法夜叉,会很孤独的吧。虽然对方是璃月仙人,按理说不需要神之眼,可是他想了很久,还是在他身边留下了一颗——没关系,你不是一个人,至少还有我在注视你。

温迪琢磨了一下,决定还是先把魈带到一个人迹罕至又安静的地方,至少得离璃月港远远的,想来想去没挑到一个满意的地方,一来他对璃月野外并不十分熟悉,二来并非找不到这种地方,而是太多了,多到无法选择。


正当温迪苦思冥想的时候,身边一直未开口的人突然说话了。


“……你为什么来璃月?”


“这个啊,你们帝君喊我来的。说什么,”温迪压着嗓子学钟离说话,“璃月海灯节将至,日前闻君复归,本当问候,不幸俗务缠身,不得闲暇。今璃月已为人沾,吾方终日无所事事,若有所感,于“自由”一词感慨颇深….….久别未见,借佳节之机,邀君前来叙旧。”


“…..….哦。”有点失望,来璃月竟然是为了帝君。魈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,不过就是有了。一阵头晕,眼前一黑,接下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。


温迪正打算口若悬河“摩拉克斯二三事”,不料魈直直朝他栽倒下来,他吓了一跳,下意识地扶住,却不知下一步该怎么办了。虽说魁上仙确实个子不高,不过温迪自己也就少年体形,还比魁更矮。原型就更不用说了,他这会要是风精灵形态在这儿得被魈砸到地上,爬都爬不出来。


这会儿他真心实意地羡慕起了摩拉克斯,不管是原型还是化身,十个魈都能扛走。


没办法,他只能扶着魈,跌跌撞撞地往前走。正当他汗如雨下想要放弃,恨不得把魈直接摔到地上时,前面突然有道声音响起:“……巴巴托斯?”


温迪几乎喜极而泣:“摩拉克斯!救命!”




魈醒来时耳边是熟悉的笛声,还有细微的水声。微风吹过发稍眉稍,像在抚摸他的脸,很舒服。他半眯着眼睛躺了一会儿,才缓缓坐起身。


左边是温迪,一曲未终,似乎是有安抚人心的作用,总之魈感觉好了很多。魈忽然想起来他获得神之眼的那天,其实当时他眼前黑漆漆一片,什么都看不到了。但是昏迷前最后听到的笛声,似乎就是这个。


右边坐着钟离,正神色淡淡地饮酒。见他醒来,并没有什么波澜,只是冲他点点头:“醒

了。”


魁回应:“嗯,帝君……怎么也在这里?”


钟离言简意赅地解释:“我把你扛过来的。”

扛……过来的……


魈有点不能接受。


钟离想了想继续解释道:“我本与几位真君一道饮酒,忽而忆起与巴巴托斯有约。巴巴托斯向来来去无定则,我亦不知他几时会到,若他至而寻我不到,终为不妥,不如回璃月港等他。途中正好遇到了你们。”


温迪正好一曲终了,闻言接过话:“我会找不到你?我活了这么久,还没有我想找找不到的人。风可是无孔不入的好吧。”


钟离笑了笑:“那你怎么不直接来找我,还在璃月港转悠?”


温迪不满:“我只是没有刻意去找你。虽然是你喊我来的,但海灯节这么热闹,老远都听得见港口的声音,肯定先奔着港口去啊。而且你跟那些仙人在一起……”


“你不喜欢他们?”钟离早就有所察觉了。曾经,巴巴托斯三天两头来璃月找他,不是带酒来找他喝就是找他带自己去喝璃月的酒。除了——他身边有仙人在的时候。


巴巴托斯从来没在他和仙人们一起的时候来找过他。在几百年的时光里,这不能算作单纯的巧合了。


温迪想了想:“不算吧,只是和他们和不来。”


钟离奇怪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风能听到万物,能感知到他们的味道。虽然他们在你面前恭恭敬敬,但毕竟是仙人,对别人都挺趾高气昂的,脾气古怪。”温迪评论。


钟离摇了摇头:“你同我一样是魔神,而且你不是‘别人’。”


温迪叹气:“是我的话,他们可能更不喜欢。蒙德追求自由,璃月注重契约,契约归根到底,是种约束,这本就是冲突的。而且仙人都年龄很大了,人年龄一大,思想就容易固化,对吧对吧?”他暗示性极强地冲钟离挑挑眉。


钟离轻轻笑出声,把话四两拨千斤地拨了回去,指出:“你比他们大多数年龄都要大。”


温迪不甘示弱:“那也比你小上许多。”


魈一直在低头默默喝酒,听这两人说话。酒是温迪带来的苹果酒,甜甜的,很好喝。而这两人一开始说话,就几乎没有他插活的余地,倒不是他有什么非说不可的话,只是心里有点钝钝的不舒服。


等温迪捞过酒瓶,想再给自己满上一杯时,意别地发现里面已经空了。他便转头对钟离说:“好啊,趁我刚刚吹笛子腾不出嘴来喝酒,偷我酒喝。”


钟离向温迪展示自己的空杯:“我这才是第一杯,刚刚一直在等你。”


两人对视一眼,齐刷刷地看向魈。


魈已经喝得满脸通红了。


苹果酒度数并不高,或者说蒙德的酒大多度数都偏低。可怎奈何魈上仙平日几乎滴酒不沾,今日突然近乎一满瓶下肚,着实有些上头。


温迪伸手戳了戳魈的脸颊,魈往旁边躲了躲。温迪执着地再次戳了上去,魈扭头一口咬住。


温迪惊天地泣鬼神地嚎了一嗓子,才发现并不疼。想了想,问钟离:“他是不是醉了?”


钟离握住他的手把手指从魈嘴里抽出来,发现连个印都没有,只有些湿痕,无奈道:“你嚎什么?又不疼。”


温迪把魁的口水擦回他衣服上:“那他怎么办?”


钟离站起身:“走吧,我们送他回府,然后我们回璃月港,我请你喝酒。”


顿了顿,补充道:“我有钱了,胡堂主在我生日那天送了我一个钱包,如今我多余的钱都收着。”言外之意,现在只有你一个穷神了。


温迪无语:“你大老远把我从蒙德叫到璃月,不会就是为了和我炫耀你的钱包吧?”


钟离认真问:“不值得炫耀吗?”


温迪:“……值得,太值得了。”




璃月港。


酒肆二楼。


钟离和温迪各执一杯酒,倚着栏杆,遥望远处缓慢升起的海灯。


“你不该给他神之眼。”良久,钟离缓缓开口。


“已经给了,总没有收回来的道理。”温迪趴在栏杆上,眯了眯眼睛,“我已经许诺了他注视和陪伴。”


钟离叹了口气:“他还是太小。”不会克制和收敛自己的感情,有失控的风险。


魈喜欢温迪。钟离看得最清楚,只是他并没有情敌的感觉,或者说他和巴巴托斯在一起的时间太久,漫长的时光已经超过了“喜欢”“爱”之类的情感,他们之间很少有过分亲昵的举动,也未曾故意在他人面前透露过,甚至记忆里也好像没有互道过喜欢,有的只是长久的陪伴,不会刻意去记住或是想起,只是心照不宣地从未忘记。


至于温迪和魈,钟离并不担心温迪变心。魈还未意识到自己对温迪的感情。就算日后发觉,数千年的时光也不是一句喜欢就能抵消的。他担心只的是魈。魈一向情绪内敛,喜欢一个人又不自知,若是有一日情感爆发,不太好控制。


“你真的不生气了?”钟离正兀自出神,温迪一句话把他拉了回来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……‘背风的契约’。”温迪垂下眼,声音很小。


他请温迪来的信上,“久别未见”的原因,就是这个。他向来注重契约,当年巴巴托斯此举虽事出有因,摩拉克斯却不能接受。大概巴巴托斯自己也知道,自此再未来找过他,蒙德的风从此不再到往璃月。


“怎么可能不生气。”


“呃……”温迪挠了挠头,磕磕绊绊地道歉,“对不起啦,我当时,真的没有别的办法,我……”


“不过今天是海灯节,”钟离从后面搂住温迪,“大家都要开开心心的。”


温迪愣了愣,随即笑着牵住钟离的手:“嗯!”


四处逛逛是温迪提出的,人太多,钟离怕温迪被人潮挤没,不得不紧紧抓住温迪的手。然而就算是这样拥挤的人群,温迪也腾出一只手一直抓着酒杯喝酒,走了一路喝了一路。


路边有各种小食摊,还有许多卖花灯和烟火的。钟离买了两盏花灯,但温迪一只手被他牵着,一只手端着酒杯,钟离只能两盏花灯都自己拿着。远处空中的海灯透出和花灯一样的橙黄色灯火,固然温暖,却不如自己手中握着的花灯实在可感。正如另一只手上牵着的手。


逛到最后温迪也醉了,钟离便把两盏花灯取下,就在身旁的河里把花灯放走了。两团暖黄的火光相偎,飘了很远还看得见。


钟离看着温迪沉思,最终决定把醉鬼带回往生堂。没想到的是胡桃也没睡,明明音乐会已经结束了,胡堂主还沉浸在自己的表演中无法自拔,一转头看见钟离回来了,忙招呼:“呦,钟离也回来了啊,没看到本堂主的精彩演出可真是你的损失……诶这谁?”


胡桃震惊地盯着钟离怀里的绿毛,胡堂主一时也不敢妄断是少年还是少女,只觉得这小鬼多少有点雌雄莫辨。


钟离笑了笑:“一个很久未见的老朋友。”


胡桃看着钟离把人抱回房间,觉得钟离先生应该不是那种把女伴直接带回来的人,这套说辞大概是可信的,那位应该是男性。这样就对了……对什么啊!明明更怪了好吧!


胡堂主摇摇头,嘀嘀咕咕:“怪乎哉?太怪矣!”

评论(5)

热度(406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